(+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補習由小說、電影、歌曲開始 明周專欄

補習, 上門補習, tutor, 補習中介, 香港專業導師會, PTHK, 教育, 補習大王

各位明周讀者好,在下曹雪聰,混跡傳媒二十年,首次踏足明教,光明頂高手雲集,多多指教。

前兩期《明周》金庸傳奇,記載大量金庸生平秘聞逸事,金迷如我,大開眼界。從事傳媒這麼多年,見證風雲歲月,一直認為,香港出產了三個不世出大人物,代表三大文化界別,開天闢地,各領風騷。

 

首屈一指當然是文學巨擘金庸,其創作的十四部鉅著,倪匡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影響有多深遠大家都知道,不用我多說。而金庸作品對於我的影響有多深遠,大家當然不知道,不妨多說。

我是唸中四的時候中毒的,一take上癮,手不釋卷,整個學期的課堂幾乎都在櫃桶偷閲金庸,結果我的課外中文就像張無忌掙破乾坤一氣袋,練成了九陽神功。而我的Phy Chem Bio卻像張無忌跟張三丰學習太極劍法,忘記得一乾二淨。

三十年後一次中學舊生聚會,重遇班主任許Sir,他二話不說就憶起我是上課偷窺金庸那一個,怨念之深,不下於瑛姑。

金庸一定百世留芳的,比起曹雪芹吳承恩羅貫中,金庸產量更多,筆下人物更豐盛,當代瘋靡全國,若干年後版權約束解除,各種改編產業必更蓬勃,喬峯令狐、東邪西毒,永垂不朽。

 

第二位文化巨星是代表影視界的周星馳,影視巨星有許多,但是像周星馳以一人之魅力支配整齣戲劇,從而瘋魔萬千少女、提高年輕人內涵的,他是唯一一個。在刺激電影市度方面更加毋庸置疑,香港史上十大賣座華語片中他長期獨霸六七個席位,其後是成龍、周潤發,梁朝偉、劉德華,差距頗遠,若連同此後星爺導而不演之作,差距更遠。論票房星爺贏一條街,論觀看次數⋯⋯恐怕贏一條長江,正所謂心情好睇星爺,心情差都係睇星爺,單計《家有囍事》都每年至少看一次,電視台無限重播,因為只要觀眾碰巧開機看到,便會stay tuned。因此我認為周星馳是影視界代表,除了電影,他的《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也是電視劇經典,是沒有其他人能夠重現的經典。

至於改進社會風氣這一點⋯⋯就算不是改進,也一定是改變,時至今日,由高登科林至100毛至Facebook的網絡潮語,許多源自星爺,食神那句「生意嘅嘢,你識條春咩」歷久常新,民間再按其基礎自行改編,「__ __嘅嘢,你識條__咩」,配搭往往別出心裁,因為,畀你估到就唔係食神啦!

 

第三位文化神靈——真是神靈——是魂歸天國的黃家駒,或許另一靈界巨星張國榮更多信徒,但本文強調的是創作,創作才能構成文化,黃家駒能夠作曲、作詞、彈奏、演繹、領導樂隊,在一首歌曲的創作含量裡佔大多數百分比,像約翰連儂、大衞寶兒,是成為文化像徵的先決條件。

然後再論定其作品質量及影響力,由〈再見理想〉至〈海濶天空〉、由「獨坐在路邊街角冷風吹醒」至「今天我寒夜裡看雪飄過」,黃家駒的搖滾音樂理論上瘋靡80-90年代年輕人,實際上卻延續熱潮至二千年後的今天,新世代是在黃家駒去世後才接觸Beyond音樂,卻發現過去的聲音今天仍然共鳴,「今天我」成為群衆運動校歌,令黃家駒傳奇超越流行樂壇,升華至精神文化的層面。

粵語金曲之中,〈獅子山下〉的單曲影響力較大,但那是集合黃霑、顧嘉輝、羅文三人之功力。歌神許冠傑是粵語歌始祖,佳作無數地位崇高,只是我更愛黃家駒的嗓子雄厚嘹亮。

粵語歌規限了黃家駒音樂的傳播,然而他的音量卻能夠穿透時代,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