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東周刊》:改寫命運---傳媒風雲

補習, 上門補習, tutor, 補習中介, 香港專業導師會, PTHK, 教育, 補習大王

各位《東周刊》讀者大家好,在下曹雪聰,本欄開張大吉,嘗試改寫命運,意思是我自己改為撰寫有關人生增值的文章,各位多多指教。

本人從事傳媒二十三年,以近一年所見市道最為慘烈,結束的媒體包括亞洲電視、《太陽報》、《忽然一周》、《3週刊》、《Face》、《Ketchup》、《Me》、《Mode》等等,其實也不獨紙媒遭殃,還有許多網媒網站應用程式還未成名已經悄悄消失,可謂血染碧坡屍遍地,死因研究一言難盡,但一言以蔽之就是競爭激烈、賴以維生的廣告收入給各路媒體分薄了,大家都不夠吃。

記得二千年第一次科網泡沫時候,我任職叢書出版社社長,某一天當時的老闆突然告訴我互聯網改變世界,印刷書本不用做了,轉型搞網站吧。於是整個部門馬上拋書﹙電﹚腦後,狂開網站,新聞、飲食、汽車、交友、旅遊等等一個主題一個垂直式網站,交織一籃子納斯達克上市大計,股﹙估﹚價節節上升。但那時網站要用桌面或手提電腦瀏覽,比報刊不便,難成大器。

於是二千年泡沫爆破,網站煙消雲散,之後紙媒倒是經歷了黃金十年,報紙東、太、蘋激戰各銷數十萬,免費報崛起《頭條日報》衝擊百萬,周刊本本一書N冊棉胎咁厚,月刊小眾趣味亦各有死忠粉絲。報刊印量多兼篇幅厚,皆因廣告滿瀉,真是財源滾滾,兩三份刊物的盈利足以支持主板上市,隨時分冊分拆再上市。

及至二○○八年左右紙媒又再面臨數碼衝擊,初期的智能手機很笨拙,登入一個網站要按許多鍵,令人氣餒,尚未能對紙媒構成威脅,直至iPhone面世連同觸控平板電腦推翻了整個局面,操作開始比書刊方便,搭港鐵時能夠騰出一隻手扶手柄。

此時普遍紙媒亦開始線上發展,可是收費閱讀不流行,網頁廣告又不值錢,試來試去也找不到盈利模式,一直以實體報刊養免費網絡,含辛茹苦。

如果打擊傳統媒體的首被告是喬布斯,那麼次被告一定是朱克伯格,因為有手機沒內容也是徒然,臉書由交友網站迅速發展成塵世間每個人的專屬網站,數十億用戶無條件貢獻內容,碌Facebook變成日常生活,佔據了用戶大量時間,難免冷落了傳統傳媒。

譬如網民在臉書聲討亞視又在臉書支持港視,但其實只樂在玩臉書,根本兩視都不看,最後兩視皆熄機。

目前臉書在香港一書獨大,比TVB更獨更大,傳統媒體中,紙媒已經不得不借助她、甚至依賴她。最後,能夠和臉書共富貴,還是為他人作嫁衣裳呢?

我不知,不如發個帖讓大家以表情投票。

(201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