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東周刊》:改寫命運---冒險遊戲

補習, 上門補習, tutor, 補習中介, 香港專業導師會, PTHK, 教育, 補習大王

上期談及兒子想做消防員,朋友閱後告訴我,想做消防員儘管有危險性,但工作有意義、有貢獻、入息又穩定,是受敬重的職業,可是,他的十六歲兒子卻沉迷extreme game,既危險又沒前途,讓他擔心不已。

我問是甚麼extreme game,你知現代家長過敏,可能連溜冰也覺得危機四伏。他說是Parkour,中文好像叫飛躍道,即是電影《因乜差事跳跳跳》講述那種在建築物之間跳躍翻騰的活動,再具體來說便是運動會項目跳高加跳遠加鞍馬加單雙槓加平衡木加自由體操,不過,地面是石屎,沒有軟墊!

 Parkour愛好者越玩越激,近來流行跳天台。(Instagram截圖)

「也沒有獎牌!」朋友補充,「經常跌到損手爛腳回來,看見心痛,近來還流行跳天台,聽到心驚。」

這項運動赤手空拳,單憑自身肉體力量,是與生俱來的本能,視乎基因裏還存有多少猿猴細胞。

我告訴朋友,Parkour雖然尚未成為正規體育項目,沒有奧運獎牌,沒有政府資助,沒有名校賞識,但包含練力、練氣、練筋骨、練反應,對強身建體很有幫助。

「那麼對就業有沒有幫助?」朋友問。我想一想:「具備這種身手對於成為動作演員很有幫助,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成龍或者甄子丹。」
「現在還流行動作片嗎?」
「永遠都流行動作片,除非不再流行港產片。」
「唉,現在CG技術甚麼動作都可以畫出來,還需要真功夫嗎?」
「其實,興趣多數無關事業,孩子高興便好了。」
「那麼,如果將來你的孩子有興趣Parkour,你會讓他玩?」
我啞口無言,苦笑道:「我一定會引導他玩一些更有趣的活動。」

說起來容易,其實也沒有太大把握,青少年普遍愛刺激,尤其男孩,愛冒險、愛耍帥,對極限運動躍躍欲試,BMX花式單車、U台滑板、滑浪、跳潭、跳山澗、潛水、攀山、爬山單車、公路單車等等,統統都牽涉高度和速度,一旦失手,很大機會受傷。

這些玩意既危險亦難獲名利,為甚麼還要玩呢,當然因為從中獲得快感,有些人天生冒險性格,視死如歸,很難勸退的,不過天生膽大的人失手機會較低,最危險是一些本身欠缺天資的少年,因受不住友儕嘲諷而逞英雄,玩起來卻手騰腳震,分外容易出事。

我自己年輕時也面臨過極限挑戰,那時流行笨豬跳,口號是要贏人先要贏自己,那次我和朋友一起踏上高台準備贏自己,可是畏高怕快的我從高俯瞰,未跳已經心驚膽跳,最後就在眾目睽睽之下,雖千萬人吾退矣!

朋友問我為甚麼不藉此一跳克服畏高怕快的心理障礙。哈哈,我剛剛就在山巔想通了,畏高怕快本來就是人體避免受傷的自我防衛意識,人非鳥非豹,本應畏高怕快,為甚麼要克服呢!

(201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