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N.T. Heung Yee Kuk Yuen Long District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N.T. Heung Yee Kuk Yuen Long District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全港中學排名

全港小學排名

全港幼稚園排名

名校工作紙

名校試卷

中學排名100強

小學排名100強

幼稚園排名100強

全港屋苑排名榜

學校資料

列印學校資料

校徽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N.T. Heung Yee Kuk Yuen Long District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新界元朗教育路123號
電話:   24766226    電郵:   nthykyldss@edb.gov.hk
傳真:   24747376    網址:   http://www.nthykyldss.edu.hk/

 

辦學宗旨

本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使之成為富責任感及積極進取的公民,並竭力誘發學生的潛能,使能適應現今瞬息萬變而充滿挑戰的世界。

「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可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資料學校資料

本區 : 元朗區
他區 : 屯門區
校監/ 校管會主席 : 陳展桓女士(首席教育主任(新界))
校長 : 袁廣業先生 (理學士、教育文憑、高級教育文憑(優異)、文學碩士(院長榮譽錄)、課外活動管理證書(優良))
學校類別 : 官立
學生性別 : 男女
學校佔地面積 : 約 6000平方米
辦學團體 : 教育局
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 : 不適用
宗教 : 不適用
創校年份 : 1967
校訓 : 務本力學
家長教師會 :
學生會 :
舊生會/校友會 :

全年收費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  
中五 - -  
中六 - -  
家長教師會會費(年費)($): $40  
學生會會費($): -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年費) ($):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校設施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 全校課室已裝置空調設施及鋪設上網專線,並有升降機直達各層。此外,多媒體教學中心、校園電視製作室、學生活動室、圖書館、互動英語角、籃球場、排球場、雨天操場、學生花園、社工室、停車場等一應俱全。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核准編制人數 : 53
全校教師總人數 : 54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 96%
學士: : 94%
碩士、博士或以上 : 43%
特殊教育培訓 : 19%
年資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 9%
5-9 年 : 9%
10 年或以上 : 82%

2018/2019 班級結構2018/2019 班級結構

    班數
中一 : 4
中二 : 4
中三 : 4
中四 : 4
中五 : 4
中六 : 4

開設科目開設科目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通識教育、中國歷史、普通話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科學(中一及中二)、
生物(中三)、物理(中三)、化學(中三)、
歷史、地理、電腦認知、生活科技、音樂、視覺藝術、體育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中國語文(普通話)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以粵語教授:中國語文、通識教育、中國歷史、中國文學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生物、物理、化學、歷史、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經濟、視覺藝術、體育、音樂欣賞、藝術欣賞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通識教育、中國歷史、普通話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科學(中一及中二)、
生物(中三)、物理(中三)、化學(中三)、
歷史、地理、電腦認知、生活科技、音樂、視覺藝術、體育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中國語文(普通話)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以粵語教授:中國語文、通識教育、中國歷史、中國文學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生物、物理、化學、歷史、地理、資訊及通訊科技、經濟、視覺藝術、體育、音樂欣賞、藝術欣賞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

 

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

中一入學 :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19年9月升讀中一)。
  收生準則:1. 學業表現(包括校內成績及「申請學生成績次第名單」排名)30%;2. 操行10%;3. 課外活動、社會服務及其他方面之卓越表現(包括各種如藝術、體育發展等學業以外之成就)20%;4. 面試(英語及粵語)40%。所有申請同學均獲面試機會。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 每年7月下旬或8月上旬舉行中一迎新日及中一新生銜接課程,關愛大使輔導活動協助中一學生適應新學年。
本校參加跨校「健康校園計劃」,設有「健康及性教育組」、體育學會及多個體育興趣小組,注重學生身心健康。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

學 校 關 注 事 項 : 1.促進教師反思學與教,以改善教學策略和方法,並提升學習成果 2.鼓勵教師互相欣賞、分享經驗及專業知識,促進學與教的專業發展 3.激發教師投入學與教的討論,促進教學的規劃、實施和評估 4.喚起同學欣賞、善待自己和他人的精神 5.建立溫雅有序的校園
學 校 管 理    
(1) 學校管理架構 : : 本校於1999年成立「學校管理委員會」,成員包括由教育局委任的主席,以及新界鄉議局成員、校長、教師、家長、校友和社會人士。
(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 : 1969年成立校董會,現有校董13-18人,由新界鄉議局指派一位議員出任主席。
(3) 環保政策 : : 本校環境教育組積極綠化校園,鼓勵同學節約能源及減碳排放,並致力提升學生對生物多樣性等環保議題的關注。
教 學 規 劃    
(1) 全校語文政策 : : 本校採用英語作為主要教學語言(詳情請參閱2017/18及2018/19學年的開設科目資料)。
(2) 學習和教學策略 : : 本校老師均具備專業資歷和豐富教學經驗,授課以互動形式為主,引入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配以不同提問技巧啟發學生思考;並在初中引入探究式專題研習,讓學生主動自學,促進九種共通能力的發展。學生亦能積極參與課堂活動,並善用不同資源學會學習。
(3) 校本課程 : : 1. 選修科目:3X。 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延伸部份單元二、資訊及通訊科技、經濟、歷史、中國歷史、地理、中國文學、視覺藝術
2. 課程重點:每循環週設一節「班主任課」,透過不同類型的主題及活動,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道德觀及社會價值觀。 「閱讀課」教導初中學生閱讀策略,藉閱讀課外書及報章,培養閱讀習慣,並加強學生對時事的認識及培養他們的明辨思維能力。「音樂欣賞課」和「藝術欣賞課」則有助誘發學生藝術潛能,培育其審美觀。
(4) 生涯規劃 : : 本校十分著重學生的生涯規劃。學生升學、職業輔導及生涯規劃組除了為學生提供需要的升學和就業輔導服務外,更會配合學校的課程特色與學生需要,安排不同講座與分享環節,全面支援學生。如邀請大專院校代表舉辦招生講座、舉辦升學講座及中三高中選科講座、邀請傑出校友經驗分享,使學生更了解其學習和事業目標,繼而作出適當的抉擇。學生如欲取得本組的最新資訊,可到學校內聯網或職業角查詢。本校也會安排高中同學出席各大專院校的資訊日及聯校職業博覽會,讓他們獲得更多、更新的資訊,務使其順利從學校環境過渡到工作世界,以至學會終身學習。 為協助學生做好自己的生涯發展,本組以班主任課、分享環節,幫助學生發掘個人潛能、習得所需知識、技能及應有的態度,再配合其興趣和能力,繼而作出明智的升學或就業選擇,擁有美滿的人生路。
(5) 關鍵項目的發展 : : 1. 從閱讀中學習:本校圖書館及各科老師合作推廣全校閱讀風氣,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及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學習,如校內、外閱讀獎勵計劃、圖書展覽、親炙作家及定期訂閱中英文報章等,以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2.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本校各級都開設電腦科,其他科目亦廣泛使用各種資訊科技,如電腦程式編寫、App編寫、3D繪圖、無線網絡及電子教學平台。本校利用谷歌平台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資訊及學習材料。 
3. 專題研習:本校於初中通識科引入專題研習,教師扮演學習促進者角色,讓學生進行協作學習、獨立學習和跨學科學習,同時亦能讓學生培養生活所需之技能和各項共通能力,如解難、批判思考等。而專題研習採用持續性評估機制,定期評估學生進度。
4. 德育、公民教育及國民教育:本組致力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盼他們能成為一個勇於承擔責任的好學生、知法守法的好市民;以積極態度處事做人,謹言慎行,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互助互愛,關懷他人,並積極關心社會以及國際時事;加強學生對國情的了解。校內舉行升旗禮及升旗隊比賽,加強了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學 生 支 援    
(1)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 在部分科目及班級,如中文、英文、數學,施行小組教學,安排課後功課輔導班及暑期學業輔導計劃,並會按學生能力製訂拔尖補底計劃。駐校社工和各學生支援小組老師籌辦不同類型講座、工作坊等活動,提升學生自信心和動力。升學及就業輔導組為學生提供升學及就業資訊和輔導。本校設有中一銜接課程和中一大使計劃,為中一學生適應中學生活提供支援。輔導老師、駐校社工和教育心理學家會為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全面支援,與家長及班主任保持緊密聯繫。
(2)「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 :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的環境以照顧所有學生的教育需要,利用校本模式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家校合作和資源調配,校方為學生提供適切和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和溝通技巧,藉以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本校已成立學生支援組,成員包括已受特殊教育需要訓練的老師及教學助理。本組與輔導老師﹑訓導老師﹑語文老師﹑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教育局特殊教育需要服務組督學保持緊密聯繋,並與學校其他科組協作,共同支援有需要的學生。本校靈活調配各種不同的資源,包括學習支援津貼﹑教育局及駐校教育心理學家提供的評估服務﹑輔導服務和利用校本模式的融合教育計劃等。本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校內特別考試安排,並為這些學生向考評局申請在公開考試相應的特別考試安排。班主任及所有科任老師全力關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透過課堂觀察及學業成績的表現,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本校亦外購言語治療服務及溝通技巧訓練小組等,以加強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3)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 :

請參考本校網頁

(4)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 : 學業評估分為兩項: 
1. 考試:設上學期期考及年終試,全年總成績為兩次考試總分之總和。 
2. 日常課業成績:按學生測驗成績、課業成績和上課表現評分,以等第顯示。
(5) 學費減免計劃 : : 不適用。
家 校 合 作 及 校 風    
(1) 家校合作 : : 本校教師經常通過電話、會面、學校活動、學校網頁及家長通函等方式與家長保持有效溝通及緊密聯繫,而1985年成立的「家長教師會」歷年來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如親子旅行日、家長講座、開放日、畢業生歡送會等,並設立獎學金,致力促進家長與教師之聯繫及謀求學生之福利。
(2) 校風 : : 本校校風和諧純樸、自由、和平喜樂,學生律己以嚴、主動積極、天資敏悟,師生關係融洽。本校著重學生的全人發展,鼓勵他們在學術、品行、服務及其他學習經歷方面追求卓越。
本校推行學生獎勵計畫,表揚同學在不同範疇的優秀表現。多年來,本校學生表現卓越,備受社會各界讚賞,如先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傑出學生選舉、學友社傑出中學生領袖選舉、南華早報年度最佳學生選舉、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和元朗區傑出學生選舉中獲選為傑出學生。
本校提供足夠機會拓展學生潛能,舉辦不同類型的校本交流團,如有帶領學生探訪內地姊妹學校和認識中華文化的中國交流團,有關地理學習及英語學習的海外考察團等,讓同學踏出校門,去感受不同地域的文化、改善人際溝通技巧,擴展視野。此外,本校力推同學積極參加不同性質的義工服務,藉以培育他們的責任感、關愛文化和正面的人生觀、價值觀。
本校學生熱心社會服務,並以聽障體驗社區教育計劃、捐血運動及公益金籌款活動等尤為突出,屢獲全港大獎,備受各界讚賞。
本校致力發掘同學的體藝才能,歷年來,同學在香港校際音樂及朗誦節和校際運動會等均表現突出、成績驕人。
未 來 發 展    
(1) 學校發展計劃 : : 1. 完善「全校參與」模式以鞏固學校作為專業學習社群
2. 在正規和潛在課程中融入價值教育,培養學生良好品格
(2) 教師發展及培訓 : : 學校積極支持教師參與專業培訓課程,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充足資源和機會,如每年均會舉辦多次教師專業發展日。近年學校更著意建立老師團隊的新文化,如在中、英、數、通識教育等科引入共同備課節、鼓勵學科內或跨學科的同儕觀課等,以提升教師的專業水平,成效顯著。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 本校設有學術、興趣、服務及體育等不同範疇的學會共43個,為學生提供有益身心之課外活動。
其 他 : 本校提供足夠機會讓學生發展自我潛能。歷年來,本校學生在不同範疇的傑出學生選舉中屢獲殊榮。此外,本校學生能從不同的交流計畫中認識異國文化、改善人際溝通技巧及自理能力。本校力推同學參與各項公開賽及校際比賽,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判斷力,務使他們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 輕鐵(豐年路站)及所有途經元朗大馬路之巴士及小巴。
備註 : 為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及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中四
至中六級4班分為5組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