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Caritas Tuen Mun Marden Foundation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Caritas Tuen Mun Marden Foundation Secondary School,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全港中學排名

全港小學排名

全港幼稚園排名

名校工作紙

名校試卷

中學排名100強

小學排名100強

幼稚園排名100強

全港屋苑排名榜

學校資料

列印學校資料

校徽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Caritas Tuen Mun Marden Foundation Secondary School

地址: 新界屯門旺賢街3號
電話:   24610304    電郵:   tmm-mail@hkedcity.net
傳真:   30138634    網址:   http://www.tmmarden.edu.hk

 

辦學宗旨

貫徹明愛精神,在愛德服務中帶來希望,推行普及教育。以學生為主體,因應學生升學及就業的需要,為不同學習性向及能力的學生提供全人教育,成為勇於承擔的良好公民。配合專業及專上教育,促進社會多元化的發展。

「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可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資料學校資料

本區 : 屯門區
他區 :  
校監/ 校管會主席 : 黃循萬先生
校長 : 袁國明先生 (文學士、教育碩士及文學碩士)
學校類別 : 資助
學生性別 : 男女
學校佔地面積 : 約 5100平方米
辦學團體 : 香港明愛
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 :
宗教 : 天主教
創校年份 : 1977
校訓 : 忠誠勤樸、敬主愛人
家長教師會 :
學生會 :
舊生會/校友會 :

全年收費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290  
中五 - $290  
中六 - $290  
家長教師會會費(年費)($): $50  
學生會會費($): $20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年費) ($): 非標準設施費用$293  
其他收費/費用($): -  

學校設施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 本校已設立內聯網、校園電視台、多媒體學習中心、電腦實驗室、賽艇中心、電腦室、資訊科技研習中心、教學資源中心、英文室、中文教育資源室、演講及小組活動室等。
另設有圖書館、學校社工室、醫療室、會客室、自修室及學生活動室等。
課室裝設資訊教學設備、投影機及冷暖氣調節,禮堂亦設有空調。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 斜道、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核准編制人數 : 38
全校教師總人數 : 42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 93%
學士: : 100%
碩士、博士或以上 : 47%
特殊教育培訓 : 22%
年資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 20%
5-9 年 : 20%
10 年或以上 : 60%

2018/2019 班級結構2018/2019 班級結構

    班數
中一 : 3
中二 : 3
中三 : 3
中四 : 3
中五 : 3
中六 : 3

開設科目開設科目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基礎中文、中國歷史(中一)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採用英語教授非華語學生: 英國語文、數學、科學(初中)、通識教育、音樂、體育、基本商業、視覺藝術、德育、創新電腦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倫宗(中一至中三)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基礎中文、中國歷史、倫宗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生物、化學、物理、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體育、視覺藝術、烏爾都語、日語、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通識教育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基礎中文、中國歷史(中一至中二)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採用英語教授非華語學生: 英國語文、數學、科學(初中)、通識教育、音樂、體育、基本商業、視覺藝術、德育、創新電腦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倫宗(中一至中三)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基礎中文、中國歷史、倫宗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數學、生物、化學、物理、旅遊與款待、「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資訊及通訊科技、體育、視覺藝術、烏爾都語、日語、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通識教育

 

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

中一入學 :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19年9月升讀中一)。
自行分配中一學位取錄準則:學生學業表現(30%);操行(30%);課外活動(10%);活動獎項紀錄(10%);面試表現(20%)。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 1. 中一新生家長輔導日:讓中一學生及家長了解校園生活;
2. 升中一適應課程,讓學生初步認識中學課程;
3. 中一訓輔全接觸,訓練學生紀律,使他們盡快適應校園生活;
4. 中一家訪,了解學生及家庭情況,以推行關顧活動;
5. 推廣健康生活,本校推行「學生留校午膳計劃」。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

學 校 關 注 事 項 : 關注事項一:多元薰染,確立目標,完善自學,發掘學術潛能。 
關注事項二:牧愛守義,構築氛圍,育靈自善,體驗個人成功。 
關注事項三:規劃升學,專業職訓,立體聯繫,放眼一帶一路。
學 校 管 理    
(1) 學校管理架構 : : 2015年8月成立法團校董會,與家長及校友共同管理。
行政方面:校長與校政委員會共同處理學校日常工作,下設學務委員會、學生事務委員會、校務委員會。
(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 : 校友及家長代表出席法團校董會會議。
(3) 環保政策 : : 校園內廣植花卉樹木,並有香草園、種菇場、蘭花園、馬登田園; 在各科課程編訂及聯課活動中,加入適當環保學習,透過跨科學習,讓學生掌握環保觀念;本校獲香港大學地理系及香港匯豐銀行贊助,在校舍頂層天台鋪上草地的計劃已完成,讓各科可以進行各項環保學習活動。
教 學 規 劃    
(1) 全校語文政策 : : 採用英語作教學語言教授非華語學生(中國語文/基礎中文、中國歷史除外)
(2) 學習和教學策略 : : 針對科目的特質,選用適合學生的學習策略,配合電子學習,如「自攜手提裝置計劃」和「翻轉課堂」等項目,使學生養成自發性學習的態度,並且不斷探索及自我完善。透過有效的小組活動,學生從協作關係中得到裨益。
(3) 校本課程 : : 1. 選修科目:2X及3X。 學校提供日語及烏爾都語選修課程,亦為非華語同學開設基礎普通話課程
2. 課程重點:學校因應不同的發展訂定校本課程,如非華語學童如何學習中國語文,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合作建立本校的中文教與學課程等。
(4) 生涯規劃 : : 本校新高中學制著重學生的生涯規劃,希望學生畢業後能妥善規劃自己的前路。本校近年與商界合作,籌辦生涯規劃活動─「邁進專業之路」,安排高中學生到韓潤燊律師樓實習,體驗真實的工作環境,參與學生積極投入,獲益良多。其後,「邁進專業之路」更拓展至不同範疇的機構,當中包括會計師樓及環保團體,期望進一步擴闊學生視野,實踐所長。
本校學生來自多個不同國籍,除協助他們於本地及海外升學外,本校自2014年開始,積極協助非華語學生透過免試升讀內地大學,並已見成果,本校過去幾屆畢業生,分別獲多所內地著名大學取錄,如北京外國語大學(工商管理)、中山大學(工商管理)、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國際商貿)、南方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及暨南大學(新聞學(國際新聞)等。
此外,本校亦是「學校起動」計劃50所成員學校之一,因此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生涯規劃活動,如校園電視台採訪、職場體驗影子計劃及企業參觀,讓學生獲得難能可貴的經驗。
最後,本校為切合不同年級學生的需要,亦為同學舉辦多種不同活動,如:升學講座、參觀高等院校、模擬放榜活動等,務求讓學生能了解現時升學及就業的最新趨勢,盡早認清自己的目標,早日為升學及就業作出最合適的規劃。
(5) 關鍵項目的發展 : : 從閱讀中學習:晨讀、廣泛閱讀動,書展、學生介紹好書等;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在課室及特別室裝置資訊科技設施,讓學生可以在學校不同地方均能上網學習;
設專題研習:配合全方位學習項目,提升初中學生探究能力的校本發展計劃;
德育及公民教育方面:透過早會、周會及班主任節讓學生認識自我。
學 生 支 援    
(1)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 按照學習能力差異進行分班及分組教學;設立課後學習支援課程,為新移民、非華語學童及高中學生安排不同補習課程,提升學生學習信心。
配合非華語學童人數增加及語言差異,每級均進行分組中、英文分組教學,中一至中六非華語學童中文科跨級上課。
(2)「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 : 本校融合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幫助所有學生/教師/家長認識、接受和尊重個別差異,甚至欣賞差異的可貴,從而成為推動個人成長,建構和諧校園的動力。面對所有課堂內的個別差異,教師已不能用同一種教學方法來教導全班學生,亦不能要求學生達到劃一的學習水平。學校透過各方面的調適,幫助學生發展多元智能:
1. 成立支援小組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2. 教育心理學家及社工支援;
3. 支援有言語障礙的SEN學生;
4. 「陽光老師」計劃;
5. 學習支援津貼;
6. 教學及評估調適;
7. 個別學習計劃;
8. 提高教師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專業能力。
(3)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 :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

請參考本校網頁

(4)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 : 全年舉行兩次考試及一次統一測驗,上學期考試(40%)、測驗(20%)及下學期考(40%);
各科推行持續評估,把學生的上課表現、習作及專題研習計算在學期成績內,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課後設有功課輔導班及補習班,要求學生留校溫習,公開考試科目設有補習班。
(5) 學費減免計劃 : : 不適用。
家 校 合 作 及 校 風    
(1) 家校合作 : : 1. 家長代表出席法團校董會會議; 
2. 舉辦家長講座、升學輔導、親子戶外活動及參觀; 
3. 出版刊物,報導家教會、學校不同活動及刊登家長心聲。
(2) 校風 : : 1. 榮獲卓越「2014關愛校園」主題大獎(三百所學校參加);
2. 「陽光老師」計劃,老師定期與學生會面,了解他們的適應及學習情況;
3. 成立支援小組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4. 設立飛躍學生獎勵計劃,鼓勵學生爭取優良表現;
5. 實施中一至四留校午膳計劃;
6. 「校園同行」朋輩輔導計劃 ;
7. 致力推行校園共融文化活動,增進同學的溝通、了解和扶持;
8.「手牽手友誼小組」新移民適應活動;
9. 健康校園活動;
10. 領袖訓練小組及職業輔導活動,關注他們升學及就業發展。
未 來 發 展    
(1) 學校發展計劃 : : 教育局轄下首所支援非華語學生的「專業發展學校」,並發展成為一所平民化國際學校。
(2) 教師發展及培訓 : : 1. 新高中課程教師專業發展課程; 
2. 每年三次校本培訓活動; 
3. 明愛聯校教學分享; 
4. 每位老師須完成每年50小時的進修指標; 
5. 新教師入職輔導計劃; 
6. 組織觀課交流活動。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 本校於本年度開設多個課外活動小組,包括服務、學術、宗教、興趣及體育小組,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學生可以善用課餘時間,培養多方面興趣,學習與人相處、團隊合作精神、拓展視野及增進生活體驗。
學生可參與義工服務計劃,學習關心別人,服務社群。
其 他 : 周年主題:育靈粹才情繫於馬登四十春秋,樹人勵行立志一帶路百年功榮。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 巴士:57M、66X、258D、66M、960、961、B3;
輕鐵:石排站。
備註 : 本校為教育局轄下首所支援非華語學生的「專業發展學校」。與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三年合作計劃,編訂校本的中文課程。為了配合非華語學生的學習需要及中一新生的適應,校方會因應不同學科特性進行分組,以便提供小班教學的學習環境。本校中四至中六非華語生可選修其他語言(如日本語、法語、西班牙語、烏爾都語等)。中五學生可申請選修一科應用學習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