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5688-5820 星期一至五10am-9pm, 六日及假期2pm-6pm

香港專業導師會(ProfessionalTutor.hk) 提供補習中介服務,榮獲教育局長主禮Digital Award最佳網上中介業務大奬,信心保證。本會免費為家長和學生物色補習導師,
師資卓越,上門單對單授課,既節省學生交通時間,亦能因材施教,協助無數學生成績猛進。家長學生只需簡易輸入補習要求,本會利用先進系統特快配對,
專人回覆,假日照常服務。同時大量招募學科及體藝tutor,全兼職均可,歡迎登記成為導師及申請個案。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rs. Wu York Yu Memorial College,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rs. Wu York Yu Memorial College, 香港專業導師會, ProfessionalTutor.hk, 上門補習, 名校巡禮

全港中學排名

全港小學排名

全港幼稚園排名

名校工作紙

名校試卷

中學排名100強

小學排名100強

幼稚園排名100強

全港屋苑排名榜

學校資料

列印學校資料

校徽

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rs. Wu York Yu Memorial College

地址: 新界葵涌安捷街13-21號
電話:   24285129    電郵:   wyyss@tungwah.org.hk
傳真:   24803015    網址:   http://www.twghwyyms.edu.hk

 

辦學宗旨

本校秉承東華三院的辦學精神,實施「全人教育」,讓學生發揮潛能;並以校訓「勤、儉、忠、信」為進德修業的依歸,勉勵學生拓展豐盛而有意義的人生。

「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如欲進一步了解學校發展,可直接向有關學校查詢。」
 
 
 
 
 
 
 

學校資料學校資料

本區 : 葵青區
他區 : 深水埗區
校監/ 校管會主席 : 呂禮章太平紳士
校長 : 葉偉明博士 
學校類別 : 資助
學生性別 : 男女
學校佔地面積 : 約 4870平方米
辦學團體 : 東華三院
是否已成立法團校董會 :
宗教 : 不適用
創校年份 : 1977
校訓 : 勤、儉、忠、信
家長教師會  :
學生會 :
舊生會/校友會 :

全年收費全年收費

  學費($) 堂費($)  
中一 - -  
中二 - -  
中三 - -  
中四 - $320  
中五 - $320  
中六 - $320  
家長教師會會費(年費)($):  $50  
學生會會費($): $11  
非標準項目的核准收費 (年費) ($): -  
其他收費/費用($): -  

學校設施學校設施

學校設施: : 多媒體教學中心、電腦教學中心、英文學習中心、學生活動中心、升降機和傷健人士專用洗手間等。全校課室、特別室及禮堂俱有空調設備。

學校近年積極改善校內設備, 例如加建學生健身室、學生表演室、專為推行STEM教育的實驗室及自修室等。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設施: : 暢通易達升降機及暢通易達洗手間。

教師資料(包括校長)教師資料(包括校長)

核准編制人數 : 51
全校教師總人數 : 55
學歷及專業教育文憑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教育文憑 : 96%
學士:  : 51%
碩士、博士或以上 : 49%
特殊教育培訓 : 22%
年資 : 佔全校教師人數的百份比 (%)
0-4 年 : 22%
5-9 年 : 9%
10 年或以上 : 69%

2018/2019 班級結構2018/2019 班級結構

    班數 
中一 : 4
中二 : 4
中三 : 4
中四 : 4
中五 : 4
中六 : 4

開設科目開設科目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史、數學(中一)、電腦、音樂、體育、家政、設計與科技、視覺藝術、生活與社會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綜合人文(世界歷史、地理)、綜合科學(中一和中二;中三:物理、化學、生物)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中二和中三)
2018/2019 學年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通識、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史、歷史、體育、旅遊與款待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物理、化學、生物、經濟、地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一至中三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中史、數學(中一)、電腦、音樂、體育、家政、設計與科技、視覺藝術、生活與社會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綜合人文(世界歷史、地理)、綜合科學(中一和中二;中三:物理、化學、生物)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中二至中三)
2019/2020 學年擬開設科目 : 中四至中六
以中文為教學語言: : 中國語文、通識、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史、歷史、體育、旅遊與款待
以英文為教學語言: : 英國語文、物理、化學、生物、經濟、地理、"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按班別/組別訂定教學語言/校本課程: : 數學

 

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中一入學、迎新活動及健康校園生活

中一入學 : 本校接受中一自行分配學位申請。
本校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統一派位 (適用於2019年9月升讀中一)。
操行必須良好,B級或以上。本校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收生準則將依據申請學生下列各項表現而定,包括教育局提供的申請學生成績及次第名單及小學校內成績:50%,面試成績:40%,其他(課外活動表現與中學聯繫等):10%。「最新資料以本校2019年1月的公布為準」。
迎新活動及健康生活 : 由外籍英語導師教授暑期升中英語銜接課程,更設有「大哥哥、大姐姐」輔導、中一功課輔導及中、英文科廣泛閱讀等計劃,使中一新生能更快掌握有效的學習技巧和適應中學生活。(可參閱本校網頁上的有關資料)學校關注學生及教師的體格及心理健康,學生在不同的運動均有良好表現。

學校特色學校特色

學 校 關 注 事 項 : 2018/19學年重點:
1.培養學生積極和主動學習的態度,提升學習效能。
2.加強教師的學與教專業交流,進行有效策略的分享,提升學與教效能。
3.培養學生能懂得欣賞和感恩,建立和諧關愛的校園氣氛,以提升同學的抗逆能力及精神健康。
學 校 管 理    
(1) 學校管理架構 : : 本校已於2006年正式成立法團校董會,以加強校本管理。至於日常運作和校政的實際執行,則由校長、副校長、行政會和各科組負責。
(2)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學校管理委員會 : : 本校已於2006年正式成立法團校董會,以加強校本管理。本校的校董會成員包括:呂禮章校監、東華三院委派的校董、教員校董、家長校董、校友校董和獨立校董。
(3) 環保政策 : : 三度榮獲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辦的綠色建築全港學生比賽初級組冠軍
教 學 規 劃    
(1) 全校語文政策 : : 除了中文、中史、中一級數學及術科外,其他科目以英語教授,營造一個以英語學習的環境,有利學生在初中與高中課程上的銜接。學校的外籍英語教師在初中的英文課程中加插了增潤課,以提升學同學的英語會話能力。外籍英語教師亦會在英語角舉行不同的午間英語活動,藉此引發同學對學習英語的興趣。為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學校為全校同學設置校本網上英語自學平台,讓學生能隨時隨地重溫課堂上學到的英語詞匯及標準發音。本校為同學營造了一個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例如早會以英語進行、校園電視在午膳時播放英語節目、每逢循環週第一天進行英語早讀時間、及為準備高中同學升學面試而設的「中五同學英語模擬求職體驗活動」等。

在跨科英語學習方面(Language across the Curriculum),本校亦有良好表現,並曾獲教育局頒發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以表揚學校在英文教學的成就。本校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跨科英語學習,透過初中跨學科英語寫作訓練及跨學科英語話劇班際表演, 讓同學明白跨科學習英語的重要性。學校編制了跨學科英語學習詞句簿,使學生能有系統地從各科中學習英語詞匯及句式。

此外,本校中文、英文、數學科實施小班教學,以加強中文、英文、數學科的學與教效能。

(2) 學習和教學策略 : : 初中著重中、英、數的訓練和課外活動參與,加強兩文三語學習,為同學打好基礎。本校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程,藉以擴闊學生的知識面。此外,學校亦在初中大力推行跨學科專題研習,如人文學科專題研習、科學探究及STEM專題研習,藉以培養學生的共通能力,提升同學的創造力及解難能力。

中、英文科設有廣泛閱讀計劃;家長教師會與圖館合辦親子閱讀獎勵計劃,藉以推廣閱讀風氣。圖書館配合各科組的活動,推動學生多閱讀和提升他們的閱讀技巧。

此外,本校亦鼓勵教師互相觀課及參與不同類型的專業發展活動,以加強教學效能。本校教師對電子教學的運用日趨成熟,這使課堂更為互動,大大提高學生的投入感和參與感。教師透過電子學習平台亦能鼓勵學生上課前先進行預習,達致「自主學習」的目標。

(3) 校本課程 : : 1. 選修科目:2X及3X。 資訊及通訊科技、中國歷史、地理、歷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旅遊與款待、物理、化學、生物、經濟、體育
2. 課程重點:中一至中三設人文學科專題研習及科學科專題研習。
(4) 生涯規劃 : : 學校已開展生涯規劃計劃,幫助學生探索自我,建立合適合人生目標,制訂可行的計劃,並加以實踐,例如東華三院「My Way」中學生生涯發展教育計劃、「友‧導向」師友計劃(伙伴機構:怡和集團)
(5) 關鍵項目的發展 : : 學校成功地將四個關鍵目的推展滲於日常教學及課餘活動中,並有理想的成效,例如於特別學習日舉行專題研習活動、推行東華德育課程、運用資訊科技於學與教及提倡閱讀以加強學習成效。
學 生 支 援    
(1) 全校參與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 : 本校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不多。除輔導組老師及社工提供支援外,東華三院的教育心理學家為學生、家長及教師,提供評估及適切的支援和服務,幫助學生健康成長。
(2)「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 : 本校致力建立共融文化,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全面的支援。本校成立「學生支援小組」,成員包括副校長、東華三院教育心理學家、輔導主任、輔導老師、訓導主任、初中中文和英文科科主任及老師、駐校社工和兩名教學助理,定期舉行會議,為有需要的學生制定適切的支援計劃。班主任和科任老師定期交流有關學生的學習、社交表現及商討支援措施。同時,本校靈活運用「學習支援津貼」配合其他資源增聘兩名教學助理,協助支援學生,推行各種不同類型的活動,提升他們與人溝通的能力和盡展所長。除此以外,學校聘請言語治療師照顧學生的特殊學習需要。遇有較嚴重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我們會與東華三院教育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緊密合作,提供評估、轉介和個別學習計劃。此外,本校重視家校合作,我們定期安排學生支援組成員與家長保持溝通,讓家長了解子女在學校的表現,促進家校溝通和合作。
(3)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 : : 本校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
本校利用教育局撥款,為錄取的非華語學生提供額外支援,幫助他們學習中文。例如我們為非華語學生提供中文科抽離式教學及提供課後學習支援。另外,本校安排非華語學生到校外機構,參與應用學習中文課程。
(4) 測考及學習調適措施 : : 每年有測驗和考試各兩次,各科有不定期的測驗。本校中文、英文、數學科會依據學生的能力分組,並進行小班教學和調適課程內容。
(5) 學費減免計劃 : : 不適用。
家 校 合 作 及 校 風    
(1) 家校合作 : : 本校家長積極配合學校行政運作,使學生能安心學習。
(2) 校風 : : 秉承東華三院「全人教育」、「發展學生潛能」的教學精神,協助同學健康成長,培養同學的良好品格,並提高同學的自信心及自尊感,加強學校的關愛文化。本校為學生提供各項成長支援的組別有訓導組、輔導組、德育組、升學擇業輔導組及課外活動組。各組經常合作進行全校活動,例如中一迎新、「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全民義工計劃、領袖訓練等;本校鼓勵同學多參與課外活動,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透過多元化的學習體驗,提升同學的自信心和自尊感。學校根據校本情況,有策略地為學生提供發展性、預防性及補救性的輔導計劃和活動;我們亦會主動與學生及家長聯絡和溝通,盡量給予學生多點關懷和照顧,發揮家校合作的精神。
未 來 發 展    
(1) 學校發展計劃 :  : 優化各級課程設計和整體規劃,以提升學與教效能。另外,增強學生語文方面的能力,尤其英語能力。為擴闊同學的視野,學校亦投放大量資源組織境外交流團。

學校近年積極改善校內設備, 例如加建學生健身室、學生表演室、專為推行STEM教育的實驗室及自修室等。 除了令硬件設備更完善外,學校亦在教師團隊中設立「導師制度」,在教師群體中逐漸形成一個互相關顧,並樂於栽培新教師的氣氛,從而提升學校未來整體發展的可持續性。

(2) 教師發展及培訓 : : 本校很重視教師個人成長及專業發展。學校在教師團隊中設立「導師制度」,在教師群體中逐漸形成一個互相關顧、並樂於栽培新老師的氣氛,從而提升學校未來整體發展的可持續性。各科老師會定期開放課堂作同儕觀課,觀課後亦會在科組中進行反思及交流。此外,老師在教學實踐上的經驗會有系統地整理下來,校方亦鼓勵老師進行教學上的行動研究,以致教師群體能持續追求自我完善,成為一個「學習社群」。

本校所有教師均有參加由教育局、香港教育大學及其他大學及團體主辦的研討會、講座和訓練課程,例如關於電子教學及STEM教育等,以適應時代的轉變和需要。各科需以英語授課的教師均已接受相關的專業英語培訓,亦會定期修讀相關的培訓課程,溫故知新。本校亦已建立一套有效的跨科英語學習的方法及教材,並因而獲得教育局頒發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以表揚本校教師的努力和成就。

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課外活動、聯課活動等)  : 以班會、學會、四社及學生會等各個層面作開展。四十多個學會分為社會服務、德育及公民教育、與工作有關的經驗、藝術發展和體育發展五大類別。校內主要大型活動皆由學生會籌劃及安排,藉以培訓學生的策劃及領導才能。
其 他 : 本校教師因成功發展有效的跨科學習英語方法及教材,大大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效能,獲教育局頒發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擴闊同學的視野,學校投放大量資源組織交流團。2018年參與交流團的學生近200人,足跡遍佈世界,其中包括美國(三藩市)、澳洲、韓國(濟洲)、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以及中國地區如北京、中山、鄭州、西安、遼寧等。

直達學校的公共交通工具 : 巴士:235、235M、35A;  
小巴:83A、86、401、86M。